我校扎实推进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1-20 点击数:

 

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动员大会后,全校按照《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计划》和《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全面贯彻和部署申报工作,本着“多轮评议,确保质量;重点打造,争创佳绩”的原则,采取专家讲座、课题组集体审阅、专家咨询、聘请校内外专家集体和分领域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申报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所邀请基金项目获得者以及学科领域专家对申报书进行了评审。评审会上,专家们结合学术工作经历,对“撰写基金申请书需要注重的细节与格式”、“如何提升选题命中率”、“如何结合学科前沿凝练创新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并详尽分享了宝贵经验,同现场的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各研究所要求申报者对申报工作高度重视,从专家的点评中吸取经验,反复研磨,精益求精,努力提高申报书质量,力争获得满意成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就基金申报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举措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各学科人员一致认为要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高度重视,精密安排,科学部署,狠抓落实,注意工作节点,严把申报书质量,确保2022年度学院基金获批数量取得新的突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论证工作围绕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存在的不足和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各位老师基金评审意见及老师们的困惑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工作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参会教师表示基金工作反映学院科研实力、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博士点申报的重要指标,需要加强自身的科研积极性和学术积累,提前做好基金撰写工作,需与同行专家进行广泛交流,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进一步解读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机制及相关要求,分析了基金自由选题、自由探索的特征,强调了自然科学基金对于学院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重要作用,要求教师早谋划、早着手,认真选题,精准凝练科学问题,细致梳理创新点,争取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能取得好成绩,让自然科学基金成为教师的创新之源和成才之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张继福教授对申报教师做了点对点经验交流。张老师从基金申请书的布局构思、撰写技巧、注意事项、评审要点等方面,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为为教师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老师们的申报书初稿,张老师结合自身项目申请与评审经验,提出了诸多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对于提升申报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应用科学学院成立了校内外专家组,采用点对点和学科会议评议形式,对已完成初稿的申报书进行了专家评议。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各申报骨干教师进行了专题论证及研讨,并邀请校内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校内专家反馈的意见进行了针对性修改。下一步,学院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第二轮评审,力争将基金申报工作做扎实做细,努力提高申报质量,提高学院基金的资助率。

能源与材料工程学院项目申请人对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进度、研究题目、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学院共同学习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规定》等文件,就基金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专家评审等问题开展了讨论,并对下一次基金申报论证会做了安排部署。

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通讯和会议评审专家黎鹏教授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差异方面的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高杰教授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线上讲座,并部署了基金一对一辅导工作。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组织工作,邀请相关领域评议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开展多轮评审和评议工作,提升申报书的水平和质量,提高基金项目资助率。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62,电子邮箱:kjc@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