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三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山西省创新平台基地建设专项》,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2项,作为联合申报单位获批1项。分别为:马立峰教授负责的“重载装备作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赵振保教授负责的“煤矿粉尘智能监测与防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王远洋教授作为联合申报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获批“煤矸石高值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重载装备作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围绕冶金、矿山、轨道交通等重型机械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生产不稳定以及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针对重型装备及重大产品生产过程智能化、无人化与少人化技术的迫切需求,搭建重载装备作业过程在线测量、反馈控制以及大数据分析试验平台,开展钢材产品精整线、锻压机械、矿山机械、起重机械及轨道轮轴生产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的研究,突破生产环节工艺优化、先进质量检测、工艺闭环控制、质量管控系统、关键设备间智能物联与协同、工业大数据应用以及机器人应用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

煤矿粉尘智能监测与防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筑粉尘防控与职业健康领域研究高地。集聚创新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合力原创煤矿粉尘防尘与职业健康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实验室汇聚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人才队伍,提升整体科研能力,为申报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提供平台支撑。

煤矸石高值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发挥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技术优势和我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科研优势,针对领域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凝练了煤矸石活化机制与工艺、石油裂化催化剂制造及应用和纳米级颜料与填料生产及应用等研究方向,开展煤矸石高值利用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并通过中试和产业化运作,大幅提升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效能,着力提高我省乃至我国煤矸石利用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通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我校服务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高质量支撑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科大智慧和力量。

2021年山西省创新平台基地建设专项立项明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62,电子邮箱:kjc@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