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获批三项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作者: 时间:2022-02-08 点击数: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认定名单的通知》,共获批23项,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3项,获批数量居全省并列第一。分别是山西省特种金属成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省新能源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山西省重大装备智能焊接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省特种金属成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我校为牵头单位,联合特种金属成形制造产业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组建,旨在发挥我省特种金属材料和铸锻成形制造的产业行业优势,以应用为导向,以产业为主线,以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立足地方、面向全国,根植特种金属成形产业技术,打造服务地方产业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特种金属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交流与合作,开展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建设,着力破解制约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发展的瓶颈,全面提升特种金属材料成形制造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山西省新能源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我校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外多家知名的企事业单位,面向我省新能源车辆产业,整合行业内科研优势资源,构筑创新平台,建立多学科交叉、多技术集成的创新体系,以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围绕新能源车辆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和重大科技项目,进行联合攻关研发,着力形成本领域内的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升级,以提升我省新能源车辆产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与自主造血能力。

山西省重大装备智能焊接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我校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多家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单位,面向山西重大装备产业,主要围绕煤机装备、航天仪表装备、物流装备、纺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装备等重大机械装备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智能焊接技术问题,开发重大装备焊接工艺及其焊接过程智能控制与大数据分析试验平台,实现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机器人智能焊接制造、焊接质量智能检测、关键焊接生产设备间智能物联与协同等。

此次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获批,可以实现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形成一批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新型研发组织,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全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同时也将提升我校服务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联合申报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团队)和科研项目,提供了有效抓手。

2021年度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认定名单

序号

联盟名称

牵头单位

组织管理单位

产业领域

1

山西省特种金属成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原科技大学

山西省教育厅

新材料

2

山西省新能源车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原科技大学

山西省教育厅

先进制造

3

山西省重大装备智能焊接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原科技大学

山西省教育厅

先进制造

延伸阅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而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62,电子邮箱:kjc@tyust.edu.cn